开心爱吃糖

【虞孟 宪孟】 定亲 1

(说明:大概是平行时空的民国背景。)

  

张立宪放学回家得知家里准备给他定一个亲。
他父亲特别兴奋跟他说,那是一个坤泽,家里书香门第,人很温柔贤淑,以后一定是个贤妻良母。回头可以陪他一起出国留学照顾他生活起居,他母亲也好放心。
张立宪根本听不下去,摔了碗。“什么社会了,还搞这套封建余孽的把戏!我不要!你们谁爱要谁娶!我是新时代的新青年,我要娶自己喜欢的人,不管那人是乾元坤泽还是中庸。”然后甩头就走了。把他父亲气得直哆嗦,张立宪的小叔叔虞啸卿过来安慰哥哥,他们是亲兄弟,不过一个随父姓一个随母姓。张父说,对方家底深厚,两家近期有互相合作之意,且门当户对,正应做秦晋之交,背靠背方能互相信任。再说孟家那孩子以前见过,年龄与立宪相仿,站在堂前低眉顺眼很是老实听话,一看就是个懂事的,这立宪怎么就不明白大人的苦心。
虞啸卿说孩子还小,再劝劝,再看看。

  

第二天学堂里张立宪跟孟烦了抱怨,家里封建,希望早日出国留学远离这落后的气息,恨不得明日就走,跟好友在一起才叫痛快。终究是少年人脸皮薄,没好意思跟放在心上的人说家里想给他定亲,只是叨咕着年轻人要自己做主,不接受陈旧思想,尤其是婚姻大事!然后他看着孟烦了,“就比如,我只想和自己喜欢的人在一起,才不管对方是不是坤泽,中庸也顶顶好的。”
孟烦了漫不经心的问,“你喜欢中庸?”
张立宪直视他点头,涨红了脸。
孟烦了咧嘴向他一假笑,“巧了不是,小太爷也喜欢中庸。”
张立宪总是被他气得崩溃,“孟烦了,你不能以性征取人,不管对方是中庸还是乾元,喜欢的是人,对你好,比什么别的都重要!”
“你说的对。”孟烦了点头,在张立宪满是希望的眼神下说,“小醉是个坤泽,对我特别好,我也挺喜欢的。”旁边的长辫子小姑娘听到了哈哈笑,“要得!”
“要得!”孟烦了跟着哈哈大笑。
张立宪捂住脸,只盼赶紧到了下月跟孟烦了一起去欧罗巴,无论是船上一个月还是未来几年的留学生涯只有两个人相处才好。然后又烦恼开放的欧洲人会不会也喜欢这个嘴毒的坏小子,毕竟“全民协助”那个美国插班生就总是来找孟烦了聊天。在家有父母逼婚,外面有许多情敌,张立宪一时觉得自己左右为难,偏偏要攻克的堡垒纹丝不动,真是前途多难。

  

放学的时候张立宪竟然在校门口看到了虞啸卿,“小叔,你怎么来了?”
“路过,看到你们放学了就顺便接你。”虞啸卿指了一下路边停着的斯蒂庞克小轿车。
孟烦了看到张家有人来接就想顺着路边走开,虞啸卿的眼睛越过张立宪,像是无意中扫到他。“你朋友?”
“对!”张立宪一把拉住要溜走的人,“这是孟烦了,他家里也打算送他去留学,我们之后一起去欧洲。”
虞啸卿看了看那个低着的小脸,“一起走吧。”
孟烦了低声说,“不麻烦您了,我可以坐电车回家。”
虞啸卿只是拉开车后门示意他进去,“不用客气。”
在两个乾元的目光压力下,孟烦了不敢反抗的被张立宪拉上了车后座,虞啸卿坐在前面,示意司机开车。孟烦了是听张立宪讲过这个小叔叔的。是张老爷的老来得子,哥哥的年龄都能做他爹,于是从小就特别骄纵。但本人却从来不是纨绔的性子,甚至过于全能了些,样样拿得出手。长大后从政,年纪轻轻就做到了政府要员的位置,是张立宪一直崇拜的对象。
孟烦了坐在车后座一反常态的闭口不言,他这人最是趋利避害,像是张立宪这种他能手拿把掐的朋友,他必要处处站了上风才高兴。但是如果嗅到任何惹不起的危险信号就如兔子一样躲在“老实”的巢穴里不肯露头。虽然虞啸卿看起来彬彬有礼,但是直觉告诉他,最好缩起来。更何况他从车子的后视镜里感受到一丝若有若无的目光一直看向他。

  

车到了孟府,孟烦了下车,跟张立宪摆摆手说明天见。面对虞啸卿想了一下就跟着张立宪叫了,“谢谢小叔叔,再见。”虞啸卿的脸上出现了一个微妙的表情,低声回复一句,“再见。”目送孟烦了走进了家门。
虞啸卿带张立宪回家。路上他老话重提,“大哥给你定的亲事,你不愿意?”
张立宪听了激动起来,“不愿意。我不喜欢什么温柔贤淑的坤泽,我喜欢志同道合的伴侣。小叔叔这么多年没有成亲,想必一定能理解我的。”
虞啸卿笑了起来,“我倒是挺喜欢温柔贤淑的坤泽的。”
张立宪震惊的看着他,没想到看起来很新潮的小叔叔竟然这么保守老派。
虞啸卿没有再说话,手搭在车窗上有节奏的敲击,看起来心情不错的样子。

  

回到张家果然父母刚刚提起一句关于订婚的话,张立宪立刻像是火烧屁股一样跑掉,气得张父跟在后面骂他“小兔崽子!”
虞啸卿看了一会儿热闹,笑着说,“大哥,我也尚未婚配,如果有必要和孟家结亲,立宪不愿意就换我吧。”
幼弟的亲事本也是张父的头疼要务,以前提过几次他都不感兴趣,难得竟然主动开口,做大哥的自然顺杆爬,就算没必要也得变成有必要。至于儿子,反正年纪还小这次不愿意就算了。于是他估摸了一下说,“那孩子小了你十岁,年龄太小,恐怕很多不懂事的地方,你要多担待的。”
虞啸卿笑了,“您不是说他温柔懂事,十岁也算不得什么。再说,不懂事的地方我多教教,慢慢也就懂事了。”

评论(12)

热度(188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